母親,其實這個名字就很偉大

我想,很多媽媽對於生產過程的記憶都很鮮明

因為,那是專屬於媽媽才有的經驗

因此,我要寫下自己的生產紀錄,做為生產的紀念文

 

進入第38週前兩天,感覺胎動明顯緩和下來,心裡一直擔心怎麼了

又看著診所發的關於產兆的單子上,其中一條寫著:

如果胎動明顯減少,請盡速回診所檢查

一直是神經緊張類型的我,一早就和婆婆、小叔去了診所

(老公在上課,如果當天真要準備生產,才要急電call他)

 

護士帶我去待產室,測量胎兒心跳和宮縮情形

(上一次進待產室,是因為疑似有宮縮情形)

過了好一段時間,護士雙手搖搖我的肚子

說:胎兒應該在睡覺,搖醒他就好了

測量結果是正常的,不用擔心~我就這樣被退貨了

 

隔一天進入第38週,我照例回診給醫生瞧瞧

護士馬上問說:昨天回診所,是因為身體怎麼了嗎?

我就照上述如實的回答

醫生就說:如果胎兒想要出來,就讓他出來吧

抱在手裡,就不會擔心了~(等小孩出生後,發現要擔心的事情更多了...)

沒想到,真被醫生說中了,過兩天我就把小孩生出來了!

 

例行性的產檢才結束

隔天,卻發現似乎有些微落紅的現象

我本想繼續觀察後再回診

老公說,依我緊張兮兮的個性,半夜一定會緊張到睡不著覺

所以一定要帶我回去診所一趟

雖然懷著可能被退貨的心情,仍舊把生產包帶著去了

 

這是我第三次進待產室了,似乎有種熟悉感了(哈哈)

按照慣例,還是先進行例行性的檢查(說得我好像生了很多胎似的)

測量胎兒的心跳和宮縮情形,等一段時間就把結果拿去給醫生過目

正當我想著,是不是要回家繼續待產的時候

護士給了反轉的答案:內診!

結果更是出乎我意料之外:開兩指了!

什麼!我要準備待產了~

 

護士要我們先去吃點東西,說生小孩需要體力

我覺得護士講得很有道理,於是吃了蛋餅,也喝了米漿

(對於甜甜的米漿,我居然沒反胃,大概是想再過幾小時,就可以卸貨了,所以非常喜悅吧)

但萬萬沒料到,這些東西還沒有消化

在我打完無痛分娩沒多久,就全部進了垃圾袋...

(吃的時候,還得意的想說,我居然可以吃得這麼開心~)

想想,我真的是吃辛酸的啦!

連喝水都想吐,難怪要打營養針,來補充產婦的體力

 

辦了住院手續後,進行了一連串要準備生產的程序

最後,終於換好衣服躺在待產室中

開始測量胎兒心跳和宮縮情形

聽著胎兒嘣嘣嘣的心跳聲,想起二姐說過的話:

要隨時注意是否有異樣,有的話要隨時找護士!

讓我一直神經緊繃的聽著胎兒的心跳聲

 

再來就是營養針

先是我的左手被扎了一針,不成

接著,還是我的左手被扎了第二針,不成

換了個護士,我的右手被扎了第三針,終於成功了...

 

接著要打無痛分娩

其實,我真的很怕打針(產檢還因為抽血而昏倒)

在我猶豫之際,護士說要趕快決定

不然麻醉醫生要下班了(事後回想,萬一其他產婦要生產怎麼辦)

老公知道我怕痛,不等我回答,就說要打!

 

手上打著營養針,背部打著無痛分娩

我問了護士:如果剖腹產,需要打這些嗎?

(都到這個節骨眼了,我居然還想著要剖腹產)

護士冷靜的說:要。(真是不留情面呀~不過,應該是心想:這是什麼蠢問題!)

 

再來,就是等待著產道開到“十指”

我以為開到八指就可以去生小孩了

結果護士說:第一胎,要開到十指。(我要等到民國幾年啊...)

 

時間就在胎兒嘣嘣嘣的心跳聲中慢慢流逝著

 

突然,護士在我的營養劑中注射了一劑

!給我打了什麼?

護士說:促進宮縮的針(就是催生劑啦)

我:喔....

 

又進入了待產室中只有胎兒嘣嘣嘣心跳聲的寧靜裡

 

我的右手緊握了床沿的欄杆

然後告訴老公說:快!

我的肚子好痛,趕快叫護士來,打無痛分娩...啊

 

肚子疼痛的感覺,強度越來越大

護士說差不多開八指了,要來練習呼吸法

護士教了我幾次,看我學得蠻快的,就要推我進產房

我很擔心不熟練,會用錯力氣

還跟護士說:等一下,我再練習一下,這樣對不對?

(天啊~大家應該是迫不及待要進產房生小孩吧)

護士根本不理會我,很敷衍的說:對對對

然後就把推進產房,把我先生留在外面

(什麼!電視上演的不是老公都要進產房陪老婆嗎?怎麼讓我一個人孤軍奮鬥)

 

眼睛看著產房的天花板

聽到護士說:請妳自己移動到旁邊的產臺上

肚子感受襲擊而來的陣痛,我說:我不行!!!

護士:妳可以的!!!

我說:我不行!!!!

(這一幕,讓我回想起,二姐在講述生第一胎時,護士要我姐用力,我姐說:我不行!護士說:妳可以的!我姐說:我不行!此時,護士說了很關鍵的ㄧ句話:小孩快沒有呼吸了!我二姐聽到後,使出九年二虎之力,就把小孩生出來了。當時,我聽完哈哈大笑個不停。沒想到,同樣的對話出現在我身上。那時我真的是太年輕不懂事了,二姐,請原諒妹妹的幼稚行為吧)

護士還是沒理我

等陣痛稍微緩和一些,終於用力將自己移到產臺上

 

當陣痛發生時,醫生和護士就會要妳用力

(鼻子吸氣,嘴巴要閉著,用力,然後數一到十,才能呼吸。嘴巴根本沒辦法叫出聲,再次證明電視上演的不是真的!)

就這樣用力了幾次

聽到醫生跟護士說:幫她一下。

(是要幫我推肚子裡的胎兒嗎?我心想不妙,二姐說過,這種痛也是非常可怕的!)

在我還沒有回過神來時,啊啊啊啊......

我的媽呀~這也太痛了吧!

為了趕快結束這場可怕的痛局

腦海裡,突然浮現嬸嬸曾經說過的話:

生小孩,就像肚子痛一樣,拉出來就好了

我馬上決定用上大號的用力方式

此時,已經不管三七二十一了

我。就。是。要。把。你。生。出。來。。

果真奏效

 

耳朵聽到小聲的嬰兒哭聲

護士把嬰兒抱給我確認手腳的指頭

一直要我跟嬰兒說說話

但是我全身無力,想到我懷胎十月,孕期的不舒服,終於在這一刻結束了

看著肚子裡的胎兒,現在正活跳跳的在眼前

我哽咽得說不出話,眼淚卻不斷掉下來

最後用僅存的力氣說了:媽咪愛你

 

回到待產室中,我以為生小孩的程序就結束了

殊不知,痛得讓我哇哇大叫的揉子宮正等著我

叫聲大到連主治醫生都來看看,我這個已經生完小孩的產婦是怎麼回事

(揉子宮是必備的程序,目的是要讓子宮恢復以前的模樣)

 

終於捱過了痛得我七暈八素的揉子宮

沒想到,後面還有一關嚇得我,萬一要用導尿管解尿怎麼辦?

因為打無痛分娩,下半身無法施力的關係,我已經六七個小時沒上廁所了

在解尿的過程中,深刻感受到:人的一生無非就是希望能吃、能睡、能拉。這句話的重要性了

 

經過這一連串生產過程的驚奇

正當躺在床上休息,回想自己生產的過程時

護士又來了:你要不要試著走去哺乳室抱抱小孩?

我心頭一驚!我有辦法下床走路嗎?

答案是:我真的下床自己走著去哺乳室

比產前更輕鬆,因為肚子空空的(哈哈哈)

 

 

悄悄話:

孕婦的書籍上寫著:第一胎平均生產時間是10-12小時

我很幸運的是,我生產時間是低於平均值的

我很幸運的是,寶寶的頭圍和身體都不大,是屬於好生出來的類型

產後過了一段時間,發現

我很幸運的是,我沒有妊娠紋(這應該會被很多人打吧...)

寶寶過了兩個月後

我很幸運的是,晚上不必起床餵奶,可以好好睡一覺

最後

謝謝寶寶,讓我體驗了身為人母的驕傲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產紀錄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卓邦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