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新田登山步道.jpg

久違一年多的時間,再次挑戰新田步道。

兩寶的腳力和腳程在定期爬山和騎腳踏車的練習下,有很大的進步,於是讓媽咪興起再次挑戰的念頭。

約莫10點左右抵達登山步道的停車場,結果車滿為患,連公廁前的小廣場和道路兩旁都停滿了車,終於在離停車場約500衝尺處的路旁找到位置。

建議要提早來,不然就是約11點半後吃飽再上山,就會有陸續下山的登山客離開,很容易繞了兩圈就會有位置可以停車。

準備上山之前,先去停車場對面的公廁上廁所,一整路的設施都良好安全,山上除了賞鷹平台有廁所外,都沒有補給站。

路旁的牆壁彩繪有一部分不知道是重新上色還是新彩繪的,顏色非常鮮艷,所以就先來張合照再出發!

牆壁彩繪.jpg

新田登山步道會有清楚的路線導覽牌示,每一條步道的標示很清楚,路上沒有岔路,不用擔心會迷路。

第一次挑戰是:第二步道上山→第一步道下山,兩小-5Y11M和3Y11M。

第二次挑戰是:第三步道上山→第二步道下山,兩小-6Y1M+4Y1M。

第三次挑戰是:第一步道上山→第二步道下山,兩小-7Y1M+4Y11M。

所以可以視小孩的腳程配合,看想走怎樣的步道都可以,只是第一步道和第三步道都是階梯,第二步道是水泥路,但坡度也是讓大人的雙腳有點吃不消呢!

步道導覽牌.jpg(此為觀景平台處的步道導覽牌)

停車場旁開始就是主要登山步道(綠色),是好走的水泥斜坡路,只是坡度比一般的緩坡還要陡。

距離上次爬山已經三個星期的媽咪和哥哥,在一開始就沒有跟上爸爸和弟弟的腳步。

主要登山步道.jpg

先到了第一步道的指標,若沿著主要登山步道繼續往前走,就會看到第二步道的指標。

這一次則由第一步開始挑戰,一路幾乎都是非常陡直的階梯。

讓哥哥一路大喊吃不消,不過還是爬了上去,終於在雙層涼亭與爸爸、弟弟會合,路程約莫走了30分鐘。

第一步道旁有第一個休息站:彩虹亭,如果帶更小的小朋友來的話,就可以先在這裡休息後再繼續往前走。

每條步道的入口都會有:1.小心毒蛇 2.荔枝椿象出沒的標示,步道兩旁的樹林叢生外,之前春天時節來爬山時,哥哥就在階梯處發現了一隻荔枝椿象呢!

第一步道.jpg 第一步道_1.jpg

兩小因為帶了小點心上山,所以目標就在中途休息站吃完這些小熊餅乾。

雙層涼亭.jpg 雙層涼亭_1.jpg

雙層涼亭_2.jpg

接著,再往前走約5-10分鐘,就會抵達觀景平台,這裡是三條步道會合之處,可以選擇第二步道-水泥陡坡下山,亦或有第三步道可以繼續往前挑戰。

觀景平台.jpg

先前來的時候,進入觀景平台的兩旁沒有維修的鐵柵欄,附上第一次(2022-2)挑戰時的原本樣貌,和第二步道的水泥路,我們曾從這裡上山和下山。

197826.jpg IMG_7009.JPG 197822.jpg

觀景平台_1.jpg

觀景平台_3.jpg

觀景平台_2.jpg

從觀景平台可以眺望潭子市區,也有單槓和輪胎可以進行身體的伸展,稍作休息後,繼續往第三步道邁進。

第三步道入口.jpg

又是一連串非常陡直的階梯,這次換弟弟喊著走不動了!

第三步道.jpg 第三步道_1.jpg

階梯步道不管是抬頭往上看,還是往下瞧坡度,都需要喘口氣再上啊!加油!

在媽媽的鼓勵下,終於來到山上的一處只有椅子的休憩點,可以居高臨下的眺望附近的景色。

到了這裡幾乎就是山頂,沒有看了會腿軟的陡直又長的階梯了。

隨處望了一下就看到位在旁邊往聚興山三角頂150M的指標。

第三步道_頂.jpg

如果從賞鷹平台出發走第三步道,比較容易看到指標,加上指標處有一個很大的水塔?廢棄小房?是一條不起眼的泥土路,會讓人懷疑是否走錯路。

前往三角點標示.jpg 前往三角點.jpg

 

路旁會有私人的果樹,然後隨著泥土路一路往前就會抵達三角點。

聚腥山三角點.jpg

三角點大約是能夠容納約5-6人的一處地方,附近是大樹凸出地面的根,不太好停留。

因為後面有人排隊要照相,我們四人分別拿著小百岳的牌子各自獨照後,就離開了。

旁邊也是樹叢雜生,沒有一覽無遺的景色可以欣賞,想必大家都是為了這一個三角點而來的吧!

回到第三步道上繼續往前走會先經過六角亭休息點,為了趕上午餐時間所以休息一下就起身了。

六角涼亭.jpg

接下來,算是最舒適平緩好走的一段路到四角亭,如果沿著四角亭旁的步道往下,好像就通往另外的步道,會再繞行一大圈回到停車場,衡量腳力和時間後還是留待下次的機會吧。

於是就回到第三步道的階梯下山,旁邊有步道崩塌處請改道的標示,可是封鎖線又已經被拆掉,問了休息的登山客後得到可以通行的回答才安心。

四角亭.jpg 前往四角亭_1.jpg

第三步道其中有一段是非常陡直的階梯,剛好又位在高處,旁邊沒有樹林遮避,有可以環繞360度的視野,風景很漂亮,但有點怕高的自己不禁腿軟了一下。

前往眺景平台.jpg 第三步道_下山.jpg 

第三步道_下山1.jpg

第三步道往下.jpg 由下往上看第三步道.jpg

下坡後回頭看了一下,才發現坡度真的很陡。

往下很快地就來到賞鷹平台,可能剛好是用午餐的時間,所以都沒有人吧!

賞鷹台.jpg

一路從主要步道先經過許願池→第二步道入口→第一步道入口,就會到停車場了。

這次能從第一步道走上來,連接第三步道,又登上聚興山三角點,總長約4.5公里,加上休息和拍照花了2個小時左右,爬高400公尺。

終於完成媽咪一直很想走的挑戰路線,結果自己的小腿痛了兩天才好。

新田步道可說是階梯步道,高強度的登階練習,完全考驗腳力啊~

arrow
arrow

    卓邦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